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司法典范】她的青春在松江黑土上美丽绽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11-07 10:53:56 打印 字号: | |
  【司法典范】她的青春在松江黑土上美丽绽放

                     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  张泽龙

                      投稿邮箱:jlcyfyyjs@163.com

                            本期编辑:董莹

                    从迈进船营法院的大门那一天起

                      她就再也没有“逃”出过“民事”

    2006年,她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船营法院,成了民事审判庭书记员。庭审记录,外出送达,装订卷宗,制定报表,一天跑四、五个庭是常事儿,为整理文书,午饭时间一缩再缩,就是走路都是小跑着。法槌落地声回荡心间,催赶着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两年的书记员工作中,她将多年的案例、前沿的法学理论和新出台的司法解释吃了个遍,多少个夜晚,她办公室的灯光成为整栋大楼的“亮点”。她就是赵惠娟,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

    2008年,赵惠娟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开始从事审判工作,这一干就是9年,审结了1400余起各类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76%。

                 

    赵惠娟常说:“法官不是官,是杆秤,称的是良心,称的是公道。称公道了,人心也就公道了,纠纷也就解决了。”

    “赵法官,为了我们家的事你费了这么大的心,最后终于圆满解决了,真是太谢谢你了。”看着6个子女陪着周大爷一同走出法庭,赵惠娟很有成就感。

周大爷年逾八十,生病住院花了近4万元的医药费,6个子女中有4个子女拒绝负担老人医药费,老人无奈只好将6个子女告上了法院。瞧着几个子女互相指责、互不相让,周大爷心里不是滋味。

    赵惠娟敏锐地捕捉到了周大爷复杂的心绪,做起了亲情调解。他以老人养育之恩、关爱之情为突破口,讲起了法律规定,叙起了夫妻、兄妹、父子、家庭之情之理之义。为了交流一个观点,她与当事人沟通十多次。当事人夜里打来电话,怕影响丈夫休息的她就在阳台上接电话。最后,周大爷的6名子女被赵惠娟的真诚所打动,自愿承担老人的医药费,这起持续10余年的家庭矛盾最终得到化解。             

    赵惠娟常说:“法之大者,在于公正,法官的品格就是法律的力量。”而她,从一开始就是这么做的。

    从事审判工作之初,她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身不能懒,手不能长,嘴不能馋,心不能偏。在面临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和抉择中,她始终选择后者。

    那次是一起民间借贷案,原告恰好是赵惠娟闺蜜的一个亲戚,由于没有直接证据,该案内容含糊不清,赵惠娟的闺蜜想看看能不能走走关系。于是,她像平时一样去赵惠娟家串门,聊到高兴处,瞅准时机,拿出信封:“娟子,有个事求你,我一个亲戚是你案子的原告,你给照顾照顾。”赵惠娟当场拒绝,竟要撵她走,还说,“如果是这事,你可以走了。”临走前,赵惠娟的闺蜜说了狠话:“没想到你这样,算我没你这个朋友。”赵惠娟感到既委屈又无奈。

    后来,案子依法被驳回,很多年后,那个闺蜜才与她恢复关系。谈及这件事,她问闺蜜:“被私情浸染的法律还是真正的法律吗?”从此,她的闺蜜对她更尊重了。             

    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工作虽然很忙,但她一直尽力做一个好儿媳、好妻子、好妈妈。

     “家庭和法庭就是我心里的一杆天平,少了哪个都不平衡。”

    2016年11月,赵惠娟86岁的婆婆不慎摔倒,需要住院手术,那时,正是年末结案关键时期,庭内事务多,又赶上有重要案子,她无法在手术期间陪伴在婆婆身边。婆婆出院后,她把婆婆接到家中,下了班,变着样给婆婆做好吃的,陪婆婆聊天,照顾婆婆。

    婆婆心疼地对来看望的法院同事说,“娟子不易啊!白天工作那么辛苦,晚上还要照顾我,看她这阵子瘦了好几斤,我心里难受啊!有个这么孝顺的儿媳妇,我知足了!”         

    母爱是人性里最柔软的部分,对赵惠娟也是一样。

    不管工作上有多累,只要看到孩子的笑脸,听到孩子的声音,一切疲惫便烟消云散。

     “她工作虽然忙,但儿子的学业和生活起居,只要有时间,她都会亲自做。”赵惠娟的丈夫说。

    她和儿子无数个夜晚定格于一个画面:儿子在一旁做作业,她在一旁看卷宗,遇到难题,她耐心地讲解,孩子睡熟,她温柔地掖好被角,又独自阅卷到深夜。

其实,生活就是这么简单,但无数个简单汇聚在一起,那就是浓浓的爱。到了节假日,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带着孩子出去,努力让自己和其他妈妈一样。

    因工作成绩突出,赵惠娟先后被吉林市政府授予“吉林市百名优秀干警”称号,多次被吉林中院授予“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称号,荣记个人三等功。

    工作上累累硕果,家庭里和谐美满,从她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中,我们感受到了她对事业的信念,对家庭的态度,她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地在松江黑土地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坚守着正义的天平,守护着幸福的温度。
责任编辑:船营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