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船营法院:为退休工人“撑腰” 追回养老保险金
分享到:
作者:李萱 孙畅  发布时间:2020-05-11 15:57:33 打印 字号: | |

“李法官,真是太感谢您了!我父母后半生养老问题终于有着落了!收到判决书的那一刻,他们都激动地哭了……”当事人姜某和冯某的儿子送来锦旗时感慨地说道。

姜某和冯某是某工厂的工人,二人婚后育有一子,原本幸福的家庭,因工厂效益变差发不出工资,生活陷入困境,二人无奈之下外出打工。而当家庭渐渐富裕起来后,姜某和冯某想补缴养老保险金时,几经查找发现二人的档案因某工厂保管不善已丢失,留下的仅有在档案馆存档的几张工资表。眼看养老无望,姜某和冯某向船营法院发起了求助。

办案人李杨接到此案后,了解到了姜某和冯某的难处,十分为他们着急,她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试图利用多方渠道帮助姜某和冯某查找到能够证明姜某和冯某与某工厂存在劳动关系的相关证据。经过不懈的努力,李法官找到了姜某当年的合同工劳动合同书、工人登记表和冯某的另外一部分工资表。与此同时,李法官打探到了姜某和冯某当年同事的电话和地址,亲自走访并进行了核实,最终作出判决确认了姜某和冯某与某工厂的劳动关系。

拿到判决书的姜某和冯某留下了激动的泪水,接下来他们可以顺利拿到退休金安度晚年。

确认劳动关系纠纷案件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尤其在疫情当下,劳动争议案件大幅度增长,船营法院将多管齐下,充分发挥调解、仲裁、诉讼的重要作用,协同推进形成解决纠纷合力,重拳出击,为劳动者维权撑起法律保护伞,确保劳动者“劳有所得”“老有所养”。

 

法官提醒您:签订劳动合同需要注意以下事项,不要等到退休才慌张!

一、单位的基本情况要清楚。单位的基本信息可以通过上网查询工商登记信息获取,同时需将这些内容明确写在合同中。

二、工作内容、地点要具体明确。在司法实务中,存在很多因工作地点约定不清、工作内容约定不清所引起的纠纷,这就需要劳动者务必弄清楚自己的具体工作,避免引发劳动纠纷。

三、劳动报酬要约定清楚。包括基本工资数额、绩效工资数额、计算方式、发放时间、支付方式等,都要在合同中一一写清楚。

四、双面合同不能签。一些用人单位为了应付劳动保障部门检查,准备了两份合同,一份合法,应付检查;另一份不规范不合法,实际执行。由于存在一份签过字的真合同,所以在后期维权过程中,将索赔艰难。

五、违反劳动法,侵害劳动者合法权利的内容不要签。劳动合同中要求劳动者加班加点、女职工不得结婚生育、工伤自理等,这些条款在法律上无效,劳动者可以拒签。

六、其他注意事项。还需值得注意的是:劳动合同盖章后,劳动者本人和用人单位要各保管一份,同时不能签订空白合同。

签订劳动合同有利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这就要求劳动者在入职时就要擦亮眼睛,识别老板套路,避免将来无法办理退休及享受养老待遇。

 
责任编辑:船营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