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一面最“耿直”的锦旗
分享到:
作者:宋承泽 孙畅  发布时间:2021-09-03 16:00:06 打印 字号: | |

9月1日,被执行人吉林某机械加工公司的股东以东北人特有的直爽,向船营法院送来了一面最“耿直”的锦旗,表达了该公司全体员工对船营法院通过善意执行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的衷心感谢。

锦旗上面写着“感谢法院积极调解,返回了部分扣划款,给企业留下继续采购原材料和交纳水电费款项,让我们企业能够活过来并解决了部分残疾职工工资。贯彻了党中央‘六保’‘六稳’精神”。足足70个字,耿直中透露着满满的谢意。

举债难还 企业陷困境

被执行企业是吉林一家机械加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配件加工生产。2019年初,在吉林某担保公司贷款900余万元,约定2年后偿还。2021年该公司未能如期还款,担保公司诉至船营法院,法院判决该公司偿还借款及相应利息。判决生效后,担保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立即对被执行企业的财产状况进行了网络查控,查询到存款29.6万元,立即对该账户进行了冻结并依法扣划至法院一案一账户。随后又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企业的厂房和土地权籍。

按照普通程序,接下来就应该进入到“评估-拍卖-办结”的流程,但一次急切的申请打破了原本的办案流程。

善意执行 暖心解困局

8月15日下午,被执行企业负责人韩某急冲冲找到执行法官提交申请,希望可以退回部分扣划款:“法官,2019年之所以借钱是因为当年我们谈成了一笔大额订单,要为某品牌汽车做产品零部件配套,借的钱是要采购新设备、制作新模具,准备大干一场的。可接下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停工停产,复工后又与甲方产生纠纷以至无法履行合同,两次打击让我们企业损失惨重,前段时间我们已经起诉甲方但还没有结果。”,韩某说到这里有些哽咽:“现阶段,企业资金周转很困难,平时依靠小额订单在苦苦支撑,已经扣划的29.6万元存款是不久前一笔订单的回款,我们本来准备拿这笔钱继续采购原材料、交纳水电费和发放工人工资,维持接下来的生产,如果强行拿走,企业的运转将雪上加霜、面临倒闭……”

 

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亲自前往被执行企业踏查,在韩某的办公室里查看了企业的账目和待生产订单,在车间眼见焊花飞扬、机器轰隆,十几名工人在熟练地进行锻造加工,韩某介绍道:“有的工人是智力障碍者,已经熟练掌握了某一项工作技能,如果失业了,今后很难找到类似工作。”在执行法官确认了韩某申请的真实性后,执行法官认识到这起案件的办理不仅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兴衰存亡,还关系到几十个家庭的和谐幸福,依据省高院《暖企惠企安企六项新措施》提出的要求,该案绝对不能“一划了之”、 “一卖了事”!

息执于调 和解促双赢

离开该企业之后,执行法官找到申请人做工作:“被执行企业现在仍有订单,他们的财产状况和履行能力并非不可挽救,属于有生存希望的企业。你们可以退回部分扣划款,让他们渡过难关。”

开始申请人十分犹豫,担心退回后钱就拿不回来了,但执行法官从被执行企业的不动产价值足以覆盖执行款、申请人企业长期发展等多角度做工作,最终消除了其疑虑。经被执行企业负责人韩某确定,人民法院退回扣划款14.8万元到被执行企业账户帮助完成下一个订单的生产。同时双方协议还款计划,被执行人企业承诺今后每一笔订单回款50%给付申请人,并保证了每年最低订单数。期间申请人不干扰被执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暂不对被执行企业采取信用惩戒措施。

今年以来,船营法院在案件办理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本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取得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双赢。

 

 

 
责任编辑:船营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