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基层法院小心脏大能量 审过亿案件给你打个样!
——船营法院成功院审结多起大标的商事案件
分享到:
作者:孙畅  发布时间:2022-11-18 10:13:47 打印 字号: | |

“数数有几个零!千万别数错了,这要给当事人算错小数点了,把我卖了都还不起!”这是半年来,船营法院民二庭超千万案件办案组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自2021年10月1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调整中级人民法院管辖第一审民事案件标准的通知》(法发【2021】27号文件)开始,当事人住所地均在或者均不在受理法院所处省级行政辖区的,中级人民法院管辖诉讼标的额5亿以上的第一审民事案件。

从一千万提档到五个亿,这是重担,更是责任!船营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在民二庭成立了超千万案件专业团队,优先安排庭长、业务骨干承办;建立了“一队一专一委”质效监管体系,建立《超千万案件台账清单》,标明案件重点要素和具体流程信息,实现“跟踪案件,一事一记”;完善了《超千万案件院庭长权责清单》,庭长在日常管理中逐案摸排大标的案件情况,院长定期听取动态汇报并予以监督指导;建立了“一案一表一报”风险研判工作机制,重点关注并落实“三个规定”报告制度,加强风险研判和防范,做到风险早预判、早提示,提出可行的对策建议;持续强化审判力量梯队建设,选入青年法官参与审理超千万案件,激发团队活力,做好“传帮带”,为青年法官搭台子、加担子,形成长效队伍培养机制,通过“从层层把关立案到专人专案负责”的全流程办案体系,推动实现大标的额民商事案件的精细化管理。

截至目前,船营法院共审结超千万案件12件,其中过亿案件4件,总标的额近10亿元。特别是在过亿案件的审理过程中,面对案情复杂、证据种类繁多的实际情况,承办法官耐心整理案情,细致梳理证据,将厚厚的卷宗材料化繁为简,最终呈现出最多一“本”34页的民事判决书!12件超千万案件,无一上访、上诉。

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快速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回应民商事诉讼需求,不断加强审判业务能力,全面提高审判质效,切实为优化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赋能增效。


 

 
责任编辑:船营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