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房屋漏水,责任在谁?
分享到:
作者:姜帆  发布时间:2022-11-30 16:47:17 打印 字号: |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在装修新房时找装修公司已成为趋势,很多时候装修公司为了美观和便利设计移动马桶位置,但却并未考虑到每一栋楼的实际情况,看似美观的设计实际非常容易堵塞排水管,给自己和邻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近日,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便开庭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原告与被告为上下楼邻居,被告家漏水导致原告家天花板、墙面、电视等物品受到损坏,原告多次找被告协商,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故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庭审中,原告出示了房屋被脏水渗漏的房屋照片,被告辩称,原告将其房屋重新装修时挪动了卫生间坐便器的位置,自从移动坐便器位置后发生了三次漏水,三次漏水有从洗菜盆返水,有从卫生间返水的情况,自己已经对返水位置做出了整改。对此,原告承认自己找的装修公司挪动了卫生间坐便器,也没有将改动情况报备到物业公司,但是否认了因挪动坐便器产生的下水堵塞问题。办案法官认真倾听双方意见,双方对房屋漏水事实没有争议,但对漏水原因各执一词。为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法官决定亲自到现场查验房屋现状及可能导致漏水的原因。

在到达原告家中时,发现房屋格局变动非常大,坐便器挪动后距离原位置大概两米左右,原告将卫生间和客厅移动至原厨房的位置,将卧室改到卫生间位置。该房屋为老旧小区,卫生间与厨房共用一个排污管线,且卫生间处是带有回水弯。原告将原马桶位置移动两米多远,不仅人为造成延长排污距离,加重排污困难,还多制造出两个弯道,使排污更加不顺,极易造成管道堵塞,从而极大概率引发返水及渗漏的情况。

办案法官向原告释明,因其房屋格局改动非常大,需要对改动房屋格局与排污管道堵塞是否有关做因果关系鉴定,明确改动房屋格局是否会导致下水管堵塞,而原告不同意进行相关鉴定,导致原告需要承担自己举证不能的责任。因原告未能举证证明自己的主张,故办案法官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条规定做出判决,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船营法院温馨提示:

房屋装修固然是件幸福的事,但是要注意房屋格局的变动情况,由其是卫生间,老旧小区的下水管带有回水弯,与现房屋的管线材质及管线口径不一样,如果没有太大问题尽量不要在上下水管方面进行改动,改动后极有可能引发管道堵塞及渗漏的情况,造成邻里纠纷。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业主需要装饰装修房屋的,应当事先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



 
责任编辑:船营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