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院动态】凝聚青春力量 吹青春号角
——船营区人民法院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
分享到:
作者:李杨  发布时间:2023-05-10 17:06:13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吉林市船营区人民法院全力打造“1+2+3”三位一体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体系,实现了诉讼服务及多元解纷工作集约高效、智慧精准、协同联动、交融共享。


为扩大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5月10日,船营法院邀请船营区致和街道北寺社区干部、少数民族调解员、少数民族居民代表、党员志愿者等15名代表走进法院,以“联合党建激活力,共话治理促和谐”为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一站式”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法院、观看专题片、座谈交流等环节,让群众“零距离”体验“一站式”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工作成果。

参观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成果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代表们参观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诉调对接中心、诉前调解中心、智能辅助中心,现场体验观摩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移动微法院和诉讼服务一体机的功能演示。通过讲解员详细介绍诉讼服务大厅的职能和办案流程,代表们对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有了新的了解,真切感受到现代化诉讼服务的便捷。

观看多元解纷工作专题片

参观结束后,代表们通过观看《全链条解纷照亮和谐船营新图景》诉源治理专题片,充分了解到船营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中,通过创新构建的“门外三层统筹、门里三治融合”全链条定分止争模式,有力地将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有效实现了诉讼案件“瘦身”。

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





在座谈会上,立案庭庭长李杨、副庭长刘晓英,分别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近年来推进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员额法官商宇宁分享了“五心调解法”工作心得。会上,李杨还通过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真实典型案例,讲解了易发多发矛盾纠纷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等,并与代表们就如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深度交流,进一步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少数民族调解员、党员志愿者提高法律意识和专业水平。

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学习,对智慧诉讼服务、多元解纷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会把掌握的新知识和实操收获转化到工作实际当中,努力把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将北寺社区打造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下一步,船营法院将持续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引领青年干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发挥“无讼社区”、“法官说法工作室”、“李杨民族说法驿站”在基层治理中的阵地作用,“走出去”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开展法律咨询和服务,“请进来”邀请社区干部、党员和居民代表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工作,共同探索“双向奔赴”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进一步凝聚共治“新合力”,不断提升船营法院“青年文明号”集体在社会公众中的认可度。



 
责任编辑:船营法院